2008年8月29日

马来西亚,生日快乐

“我是马来西亚人”

“我係马来西亚人 Ngo Hai Ma Loi Sai Nga Yan”

“Wa See Malaysia Gina”

“Saya Anak Malaysia”

“I am Malaysian”

“Ngai Hay Ma Loy Sai Nga Ngin”

这是我在马来西亚耳濡目染加上一些痛苦的学习过程炼成的语言能力。我非常认同孙康在晓芳"【天芳夜談】『第一章:我愛我的國,有國才有家』我是馬來西亞華人"的看法。看到他的留言之前我已经有“我会说我是马来西亚人”的念头。再看到芮光的留言,思潮起伏。

“这是我的国家,不管有没让我骄傲,是否让我觉得耻辱,这是我的国家”

也许是心底深处受了非土著和二等公民的委屈的自我保护意识,大学时期,我是大学华文学会激烈到有点偏激的捍华分子典型的愤青。凡事牵扯到华文华语都不能轻易妥协。在学会里不惜得罪全天下事事强调非以中华文化为先为主不可。多亏国阵多年的愚民教育,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政府和国家是不同的两回事。政府固打制和土著优惠大大影响我青年时期对国家和马来人的看法。直到看多了几本曾毓林欧阳文锋郑云城,开始知道什么叫独立自考批判精神才认清国阵的技俩。

毕业出来社会碰壁,火热的感性稍减,周游亚洲开拓眼光后得以理性地看开:国家独立51年代今天,华人文化已经是这个国家文化的一部分了。既然同是一部分,何必执着强分华巫印来划清界限?说到底华人的国民认同感是混帐国阵的分化手段造成的。看清现实后,我对自己个人的文化背景定义为“带有鲜明中华文化同时融合本地其他元素的马来西亚文化”。自308和826补选,那份认同感越来越强烈。

国家独立51年,希望将来,大家不分种族背景都有这样的认同感:

我们是一家人,马来西亚人。

5 条评论:

墨墨 说...

热爱自己的国家,这是生存的第一位~

但不同国籍又如何?我们一样相亲相爱~

忘记你的生日,真抱歉~

等你来北京的时候补送你礼物吧~

匿名 说...

最近我喜欢唱反调!

哈哈XD。

et Shuben™ 说...

外星人真的很好奇,为什么突然转变如此巨大?难道说只有曾毓林、欧阳文风和郑云城?

我只知道,第一口呼吸的是马来西亚空气,吃的是马来西亚米,(有时是泰国香米,看妈妈买什么米就吃什么米),喝的是马来西亚肮脏的食水,这里有我的至亲至爱,童年记忆,恋爱回忆,生命纪录。

请不要再叫我们滚回中国。我家在马来西亚。

可是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对国家一点归属感都没有,看看政客们搞出来的政治阴谋,天啊!这些狗官的奸计得逞了啊…………

.亮 说...

墨,
有没有收到收到我从香港给你寄的明信片?

旺樟,
你的叛逆期开始了,正常。

shuben,
因为看多了“圣贤书”。所以脑袋还有用的人都会支持变天。

匿名 说...

国民精神,我们的联盟

http://www.youtube.com/iMalaysi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LdvB3T9Y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