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工作和退休

那天去谷中城12小时血拼前随老爸拜访了他一个旧同事。一个退休的星报记者,谈起来,大家都是差不多同一个领域,感觉特别亲近。他说退休过后更忙,可是从眉宇间我感觉到他是很享受这种更忙碌的生活的,因为收入多寡已经不是他关心的,他在任何时间都能做他喜欢做的事情

他的孩子好像是医药界的,也是博客一名。还专业先进到好像新怡玩移动博客那种.看着他老婆秀给我看到英文博客,这个妈妈很支持女儿沉迷部落格。要不然也不会把新买的电话让给女儿,就因为新电话可以玩移动博客。他从来没有手提电话,看着我好像发现新大陆那种眼神,他分享了一个哲学:

自备烟盒打火机的是三等烟客,只带烟的是二等烟客,烟和打火机都没有的,上等烟客!

大家莞尔。

谈到网络时代我分享谷歌拼音输入的时候轮到他发现新大陆。他还是舍网络银行不用,宁愿出门去还账单。“反正有时间嘛,而且不想整天窝在家不出门” ,听到这句话我暗地里冒冷汗.

听着他和老爸谈着当年做记者交换情报一起搞独家报道(一篇新闻可以做出中文独家和英文独家)那种过瘾痛快,还有现在适应退休生活学习新事物的雀跃,可以了解,他很会享受生活珍惜当下。吃饭的时候,我们谈到工作和退休。他说人除了工作外,需要保持或者发掘一些个人兴趣来平衡生活,在被工作榨干了心力的时候,兴趣可以让人松懈充电,转移一些工作带来的负面情绪,让人重新出发。所以不管在工作或者退休了,保持兴趣是很重要的。

谈到国家,和好像肥皂剧那样的政治。我一如既往的表现出愤慨,在他脸上除了无奈,也有肚白。国家被搞坏了,人才都走得7788了,剩下来的不是苦苦支撑就是已经退休不问世事了。人民被搞得满肚子怨气,工作收入已经不抵支出如何有闲情享受生活享受工作?所以,他支持人才出走,待时机成熟,一起回来重新建国。

嗯,和前辈谈话,可以很快领悟很多道理。

3 条评论:

新怡 说...

我,那有專業?
不要這樣說我啦。等下那些比我更專業的,會笑我的。

随缘@谁人知 说...

喜欢你的版面标题!
留下脚印,有缘再聚!

匿名 说...

所以我還是喜歡去銀行排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