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独栏观]多一点哲学

出来工作几年,领悟了不少道理.其中一个是:本分之外,做多"一点".

也就是说,同工同酬,可是做比别人多"一点".如:

1. 每个人准时6点下班,你待到6:15pm 甚至7点.好处是除了能避开塞车时段,一个人在公司干什么没人知道,用公司电脑宽频上网更新博客,也许还可以赚取OT(公司给你OT来玩博客,老板真可怜).

2. 干完手边的事,主动先问上司还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如果没有才去找同事鸡婆帮忙.

3. 跑业务的可以学如何做市场规划.会计管钱的同时学如何管人.老板上司都是因为比他的同事多懂一点才能升上来的.

吃亏,很多人特别是大公司的职员都很介意.可是,换位思考,因为你愿意做多一点:

1. 老板欣赏你比别人多一点(努力)
2. 同事感激你帮了一点(他们少作一点)
3. 你自己学多一点 (经验自然多一点)
4. 功劳多一点 (或者苦劳多一点)
5. 要求薪水多一点的时候理由也多一点
6. 抽佣赚到的也会多一点.
7. 犯错机会当然也多一点,可犯错正是学习的好机会,顺便测试老板的忍耐力和底线到那里.

吃亏就是赚到,应该就是这个意思了.多谢前辈指导.

8 条评论:

晨晚 说...

呃…目前我只领悟到‘不关自己的事就不要理’,明哲保身嘛~play safe!

要打要杀任他们去,自己做好自己本分就最安全,嘿嘿!

.亮 说...

晨晚:
Play safe always not shock.U know what i mean?

写这篇的时候我也考虑到你这种想法,那也是一种在江湖生存到法则。

可是小人,暗箭,死猫,裁员,这些都是明哲保身派子弟躲不过的。

最好到护身符=有功(但避免功高震主),有表现,有潜质。上司喜欢同事欢迎,到时你就能呼风唤雨了。

任打任杀,不像你的本色哦。

晨晚 说...

不像我hor?不过工作上我的确如此。连阿头在向经理报告的时候都把我形容为‘加拿大’,就是管好自己,别人不理那种。另外再加上一句:she's living in her own world。哈哈哈哈哈哈!

任打任杀(指别人)是为了不牵涉任何office politic,踩到我还是要死的,嘿嘿!

晨晚 说...

忘了补一句:懂得察言观色也很重要~ :D

阿祥 说...

办公室风云暗涌,很多事都难说。

匿名 说...

我也是体验过那种办公室政治,感到讨厌。

Je 说...

还是自己做老板最好

.亮 说...

晨晚,
人在江湖办公室,如何由己不涉办公室政治?
最好是厉害到老板对你察言观色看你脸色,这种打工皇帝的境界是我的梦想。

阿祥,
所以尽力做到能呼风唤雨,才不管他人风云暗涌。

Song_4ever,
讨厌完了,继续体验罗,就看何时看破而已。

jiaehian,
老板不是人做的。你看几个做老板的能够爽爽拿年假去街边星巴克叹咖啡,还会有空写博客吹水还出席博客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