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写文章的态度反映了你的人格

之前看到掌柜的你对伴侣不忠反映了你的人格,有点惊叹这个外表看起来坏坏的小子居然会有那么高尚的想法,希望他不是阿祥讲的那样是为了像某个女生献殷勤而假假写的。看到他的题目,有点共鸣启发。中文有“别以貌取人”,英文有“Don't judge a book with it's cover”(别用封面断定内容),可是从文章内容言行举止可以.(这篇文章完成之时,那个女生的身份已经明朗化了)

一个人的文笔内容章法可以让读者揣摩他的内涵学问,遣词用字则可以分辨他的生活态度甚至人格。不文字句如"凸/操/X,等等等”只要用对地方比如骂最近那狗娘养的杀千万刀强奸伤人匪我觉得还可以,人神共愤大家一起骂(我向所有狗娘养的道歉,因为我的词库找不到其他词句形容那个混账匪徒了),可是当成口头禅常用词就...不太好吧?

错别字,我是特别针对的。以前看到会直接点出来,现在收敛一点只是心里鄙视一下然后减少一点对你的尊重。一篇两三百字的文章出现三几个错别字尚情有可原。可是一个段落一个短句一篇留言才几十个字就有七八个错别字就显示出你的不认真还有得过且过的散漫态度。文章错字连篇,还说“青菜啦(我还豆腐!)反正意思到了就好”的更混账!如果使用的是你的母语,不奇怪为什么在老外甚至他族面前不受尊重,因为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脸是自己丢的。(我不多说,欢迎对号入座自己反省)

写到这里也许有人要骂我"老子就喜欢用错别字你吹啊”。我没有要吹什么,只让你知道你的文化水平就那个层次而已。又有人会反驳我“水平哪个层次管你X事”。是不关我事,只不过身为在大马使用华文的华人,我经常很遗憾华文还有华文教育为什么还是难得到政府的尊重认同,甚至搞到国家大门口的国际机场有日文可是难得一见方块字,让我觉得很不平衡却又无可奈何。

22 条评论:

song_4ever 说...

那我呢?偶尔也是用粗口问候我不爽的人,就像在我旧部落那边,还有慢点也有另一位将会被本人骂到她吃屎。

那我是不是很没水准?

.亮 说...

邪人用正法,正法亦邪
正人用邪法,邪法亦正

你的水准高低不会因为你的一两篇文章被盖棺定论,我也不敢乱乱推荐水准乱来的博客来被指责教坏小孩。

.亮 说...

你自己也说了,偶尔。偶一为之,无伤大雅。

bpchia 说...

说得好!虽然我反应没你的大

近来我也有点纳闷,
看到网络上好像流行"特地"用错别字...

其实我并不赞成一层不变,
如台湾的繁体字与中国的简体字之争,
我是支持简体字的,
因为我觉得文字跟着时代的改良是需要的,
如果要说什么保持中华文化,
那当年甲骨文的进化算什么?
一定份量的科学精神是必要的吧?
这是向前看抑或是回头望的问题而已

但只是觉得网络上这种流行有点不伦不类,
因为读音的相近而随便用来取代之,
这会混淆读者,而又没什么实际上的好处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说...

我也是有被掌柜吓倒

匿名 说...

没办法,我只好对号入座。
衰-懒惰写BLOG...

另外,我想起新闻主播用"粉丝"来代替什么歌迷/影迷/球迷之类的!啊,"粉丝"公式化了!

阿祥 说...

其实把妹是需要一些手段,如果掌柜有如我猜测那样,也并非什么大事。

我很少用流行语,比如在中文字后方加上ING。这种不伦不类的用法,不见有什么特别,反而侮辱了中文字。

匿名 说...

偶尔真的会不注意到错别字的,有读者指出的话会appreciate的

bpchia 说...

祥,
ING 就是把某字变成动词?

韩士,
"粉丝"也是一个问题,
这是因为崇洋而产生的吧

阿祥 说...

bpchia,嗯!

Frankie 说...

说来惭愧,我写文章很依赖谷歌拼字,很多时候我都不懂写的对不对。。。就如“刚尬”。

胡狼 说...

奇怪的中文多数出自台湾,我不喜欢台湾的文化

周小芳 说...

我有时也会打错字,不过那只是无心之失,如果有人提醒我,我无任欢迎。
看那些偶像杂志时看到那些新新人类发明的新字,把华文搞到这么乌烟瘴气,真的让我不敢恭维,不过那个ing我也曾用过,不好意思。

欣欣 说...

看来那个没对号入座....
我也时常打错的~因为在电脑打字,打了汉语拼音有了你要的字/词就直接按号码了...
所以都没注意到有些字电脑会帮你换掉的...
我是个'意思到就好了'的人..

欣欣 说...

至于那些‘凸之类的字’都成为一个人的口头禅的话,真得不大好...
给人的印象也不好....

Raven 说...

打错字是我的嗜好哦

.亮 说...

老谢,
简体字是大势所趋而且符合“人体学习工学”(比繁体字容易上手)。流行语如果有它的意思和实际用途如“忽悠”和“秀”等等的不妨纳入字典。

至于台湾的“屌”之类的不单会造成不同地域的误会而且也没有什么深度意义,算了吧。

杉,
吓人是他的习惯和本色,还有本能。

韩士,
623过后天你再不重出江湖看我怎样为你“文过饰非+粉饰太平”。

阿祥,
大事小事只要不是坏事就无所谓,你情我愿只要大家开心那就没问题。

Ing那篇应该是赶流行秀一下让大家知道你还没脱节还属于青少年世代吧?

黄德峻,
很“obvious”你“purposely”用那个“appreciate”哦。

老谢,
阿祥回答你的,粉丝饭屎已经进化衍生到简化型用法了。越狱的主角Wenworth Miller的饭屎就简称“米饭”。

凡奇,
我也是用谷歌拼音的。应该是“尴尬”(gan ga)啦。其实只要拼音正确,出来的字都是正确的。

胡狼,
不必以偏概全台湾文化都是不好的,要知道比较高层次的作家如龙应台焦桐刘墉吴若权痞子蔡都是源自台湾的。只不过我们通过“爱死特弱”接受到的都是台湾比较通俗的流行文化。

小芳,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放下错字,升华为家。有看懂吗?

欣欣,
不错哦,有进步,这次你看出来了。你的“天线”(接收能力)长了。不是没有那个字,多数是你的拼音不正确。

欣欣,
是罗,不太好哦,要让人家知道只是不好的习惯,好孩子不应该这么做的。

掌柜,
你来了。

天使 说...

omg...
我会改过改过。。。
谢谢提醒哦~~

欣欣 说...

我打对拼音的,可是有时你打整句/两个字以上他会自动帮你凑成别的句子~
所以很麻烦~要到回前面改过~~
我一向来天线都很不好的~~
理解能力差~~~

我不喜欢别人整天说粗口,和粗鲁的~

周小芳 说...

你讲得很深啊!是的,小女子愿听夫子教诲。

◤kahyan™◢ 说...

你所谓的错别字是打错字还是用奇奇怪怪的语言?

如果是前者,我也是特别针对的,可能是自己的工作不能有错字而养成的习惯。

假如是后者......A....我偶尔有用那种什么ing等等的...

Caker 说...

说得好!我和你有同感。把文章写了出来,就要对文章负责任。我最讨厌别人明明知道文章有错别字也没想过要改正。好心提醒他时还要被讽刺一顿,真的是不知好歹。现在的年轻人喜爱用不知所谓的火星文,让我看了一直摇头。父亲那一辈的人说我们的中文水准低落,现在的年轻人更加不知所谓了。